車輛暨交通違規管理系統

國立中山大學

清除
總共紀錄: 42
新聞標題 新聞內容 發布日期 新聞類型
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(簡稱TNCAP)車輛首撞見證影片  名稱:車輛首撞見證影片

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(簡稱TNCAP)首撞見證影片,是在時速64公里、偏置40%狀態下撞擊的汽車,已經面目全非,更何況是相同速度的機車或是受車輛撞擊的行人,謹以本影片提醒大家請依速限、專心駕駛。
 
2023-02-10  最新消息 
交通事故,多與「疲勞駕駛」脫不了關係 

交通事故,多與「疲勞駕駛」脫不了關係。
圖中驚悚的畫面,你可否曾經發生過?
要預防很簡單:
1.睡飽飽再上路。
2.駕駛途中切勿分心。
3.生病、吃藥時別勉強駕駛。

 
2023-02-10  最新消息 
行經路口停讓行人~我超驕傲!  行經路口停讓行人~我超驕傲!

身為駕駛的你 千萬不要忘記
下車後 人人也都是行人
想想自己 也想想別人
當我們走路時 
都需要一個安全的路口穿越環境
提醒大家
駕駛車輛行經路口遇有行人時
務必務必要停讓行人優先通行

 
2023-01-06  最新消息 
交通宣導影片  名稱:上車風險知多少,騎乘機車準備好

為讓駕駛人瞭解機車的特性與騎乘機車前要準備的相關事項,同時亦需知道騎乘機車上路時可能遭遇的風險與正確行為,以減少事故發生。
名稱:人生跑馬燈,「搶」黃燈與「闖」紅燈

為讓駕駛人瞭解(1)行車管制號誌與禁止標誌的意義與(2)搶黃燈、闖紅燈及綠燈起步之風險與正確駕駛行為。

名稱:路口危險在哪裡,轉彎風險要注意

為讓駕駛人了解機車常見的轉向問題,分別為:未依規定兩段式左轉、可以直接轉彎但行駛於錯誤車道、方向燈問題及視線受阻等,並教導正確駕駛行為。

名稱:無號誌路口…慢看停

為讓駕駛人了解:(1)無號誌路口之路權知識、(2)常見之風險情境與(3)正確駕駛之行為。

名稱:遠離大型車

為讓駕駛人了解:(1)遇到大型車時常見之風險情境與(2)正確駕駛行為。
資料來源:台北區監理所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等單位
 
2023-01-04  最新消息 
本校停車證係屬有價證券,不得偽造或冒用 
一、旨揭違法之行為樣態法律宣導,偽造或冒用構成偽造特種文書罪,相關新聞案例皆經法院判處在案,請勿以身試法。
二、依「刑法」第212條規定,偽造、變造護照、旅券、免許證、特許證及關於品行、能力服務或其他相類的證書、介紹書,
  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,將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。
  另外,依同法第216條規定,行使偽造、變造文書者,將依偽造、變造文書或登載不實事項或使登載不實事項之規定處斷。
三、依本校「學生獎懲辦法」第11條第7項規定,冒用、變造或偽造文書者,情節較輕者,得核予小過之處分。
  另外,依同法第12條第7項規定,冒用、變造或偽造文書情節重大者,得核予記大過。
四、依本校「車輛管理要點」,校內停車僅限已申領當學年度有效停車證者,否則須停放至來賓停車場;
  另為維護使用者權益,重申停車證須依規定張貼於原申請車輛之明顯處以利辨識,不得偽造或冒用,
  違者將逕行取締並追究相關責任。
五、本校將於明(112)年起嚴加查察,偽造或冒用本校停車證經查證屬實者,將依其情節輕重予以議處。
    偽造停車證新聞案例數則
 
2022-12-30  最新消息 
『微型電動二輪車』新訊報您知! 
今(111)年上旬「微型電動二輪車」通過修法,訂於11月正式領牌納管囉!

高雄市區監理所表示,微型電動二輪車申領牌照原則區分為:新車領牌與新法施行前已
使用中車輛請領等2類。但不論何者,領用牌照時皆須繳驗證件為:車主身分證明文件、
印章、車輛來歷證明(國內製造車輛之出廠證明、進口車輛之海關進口與貨物稅完免稅照
證、統一發票)及安全審驗合格證明書、強制險等。

高雄市區監理所提醒,依新修正規定微型電動二輪車未領用牌照行駛者,處新臺幣1,200
元以上3,600元以下罰鍰!而於納管前所購買的合格電動自行車,必須於新法施行後2年內
,依規定領用並懸掛牌照,違反者最高可裁罰新臺幣3,600元! 另外,其車輛所有人亦應
依規定投保強制汽車責任保險,未投保者,公路監理機關將不予登記、換照、發照。相關
疑問,歡迎洽用路人服務專線0800-231-035。

監理服務網-網站訊息
 
2022-10-21  最新消息 
交通安全宣導影片 
111年交通安全月宣導影片(駕駛篇)
一、交通部及教育部為降低交通安全事故死傷,特別製作「道路安全我來罩」、「酒後上道,重罰就到」
    及「世界還需要你,請先保護好自己」等影片,請本校各單位自行下載運用,並利用相關集會時機或
    多元教育宣導管道(如:跑馬燈、Line@、臉書粉專、師生e-mail….等)加強宣導周知,俾提升師生交
    通安全觀念。
二、連結網址如下:
 (一)交通部製作影片:
  1、影片名稱:道路安全我來罩
  2、影片名稱:酒後上道,重罰就到
(二)教育部製作影片:
  1、影片名稱:世界還需要你,請先保護好自己

111年交通安全月宣導影片(行人篇)
一、連結網址如下:
   1、影片名稱:無號誌路口 停讓才安全
  2、影片名稱:行人守號誌 安全尚要緊
  3、影片名稱:一起守道安 Life is beautiful
  4、影片名稱:你也是路口安全英雄
 
2022-09-18  最新消息 
假日遊客汽車停放教學區停車費調整 
經考量假日教學區停車需求及避免漲幅過高,爰修正假日遊客汽車停放教學區停車費為每次90元,並自即日起實施。
 
2022-08-16  最新消息 
「貴賓臨時停車證」及「假日遊客汽車停放教學區」停車費,自111年8月1日起統一調整為150元 
一、依據本校111年6月1日110學年度第2次車輛管理委員會會議決議,本校
   「貴賓臨時停車證」及「假日遊客汽車停放教學區」停車費用,由原60
    元統一調整為150元(如附件1-110-2第2次車輛管理委員會會議紀錄)。
二、經查海堤停車費自111年3月10日調漲後(小型車每半小時15元,當日最
    高收費為150元),「貴賓臨時停車證」每日60元明顯過低,易造成教
    學區停車位嚴重不足;另假日遊客因停車費差異,亦出現將車輛湧入教
    學區停放之現象,爰調整收費。
三、各位單邀請貴賓如未辦理當年度有效停車證之車輛,限停放來賓停車場
    (國研及海堤停車場),汽車依本校來賓停車場收費標準收費,機車免收
    停車費(如附件2-來賓汽機車停車場地圖-111-07-28),違者將逕行取締。
 
2022-07-28  最新消息 
海堤停車場停車需知 
一、海堤停車場已改【汽車車牌辨識收費系統】,並【調整停車費率】,如無本
    校當學年度有效停車證之汽車,出場前務必先至自動繳費機繳費後始可離場。
二、繳費機2處:1.原收費站前。
              2.棒球場旁。
三、繳費機繳費方式:1.現金。
                  2.電子支付(如悠遊卡、一卡通、信用卡等)。
                  3.QR code折扣卷。
四、小型車:15 元/30分鐘,當日最高收費為 150元。
五、大型車:40 元/30分鐘,當日最高收費為 240 元。
六、車輛10 分鐘內離場者免費,營業時間改為24小時。
七、如已申辦【當學年度有效停車證者】免繳費可直接離場《無須至自動繳費機過卡》
    ;如有換代步車或車牌號碼與車證不同者,請務必於上班時間且離場前至車管會辦
    理變更手續,始可免收費離場,否則仍應規定繳費,並不予退費。
八、營運期間如有任何問題,上班時間請洽車管會07-5252000分機2381~2383;下班或
    假日請洽本校值勤室分機:6666~6667。


 
2022-03-10  最新消息